【党外人士先进事迹】大姚丨樊志勇:幸福指尖彝绣路

日期:2022-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大姚点击:4053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樊志勇,女,1984年生,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现任云南纳喜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纳苏品牌创始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第五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云南省一等奖获得者,楚雄州第十届政协委员。大学毕业,因对彝族文化的热爱选择返乡创业,通过15年商业实战经验,不断的总结、学习、创新,致力于研究出更适合彝绣产业创新发展又能更好带动手艺人脱贫致富的立体产业模型。

为一个纯朴的梦想,勇敢上路

“我无论有多少种选择,但最后的工作一定要从事和少数民族进步发展相关的工作”,这是樊志勇在毕业选择时说的一句话。这一句话,变成了今天在创业路上一直前进的信念。

2008年9月,樊志勇当选为由楚雄州妇联牵头成立的楚雄州妇女彝族绣协会理事。2008年10月,大姚县妇联牵头成立了大姚县彝族刺绣协会,引导广大彝族妇女走上专业化彝族刺绣推广道路,樊志勇当选协会会长。通过挖掘丰富多彩的彝族刺绣,以“民族刺绣品开发项目”带动广大彝族妇女参与生产加工,对彝族刺绣文化进行生产性保护传承,对彝族刺绣进行统一研究、开发、营销和推广的商业运营。

升级产品研发方向,小产业成就大梦想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引导下,樊志勇带领公司和协会在传承和保留传统彝族刺绣工艺的同时大胆创新彝绣产品,走以销定产、订单生产的商业化运作之路。另一方面积极参与政府的招商引资工作,把“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经过15年奋斗,樊志勇带领协会和公司引导彝绣手工刺绣走向技术品质化;绣娘意识市场化;彝绣市场国际化。

 2013年,樊志勇在州妇联牵头组织的楚雄州彝绣协会大会上当选楚雄州彝绣协会常务副会长,又将彝绣发展战略升级为:逐渐压缩手工刺绣的中低端旅游市场,可以提升彝绣品质和影响力、有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原创订单定制市场。2014年,樊志勇的刺绣创意设计获得国际顶尖奢侈品设计师的青睐,和美国手包品牌运营商合作推出彝族纯手工刺绣定制手包系列,为彝族传统手工刺绣走向国际高端市场开辟了道路,让中国民族风格的设计走向世界。

2018年5月,樊志勇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IDO基金会的合作伙伴,致力于用商业的模式、慈善的心帮助大山里的绣娘产业脱贫。    2018年12月,樊志勇组织楚雄州妇女彝绣协会参与东方卫视大型公益扶贫栏目《我们在行动》录制,为楚雄彝绣拓宽了销路,带来扶贫订单超过300万元,很好的推广和宣传了中国传统刺绣文化。同年底,樊志勇带领公司围绕“文化传承、手艺变现、造血脱贫”三个重点,发起了帮助彝族绣娘的《幸福指尖计划》,并投入资金180万,开启了“纳苏”的公益之路。在项目实施期间,挽救了12种濒危消失的民族刺绣针法,并在保护传统的基础上,创新了6种针法。   

 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樊志勇共带动全州各县市126名刺绣妇女直接参与生产,辐射刺绣妇女300多名以上间接参与生产,带领农村刺绣妇女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到15000元。15年之间,从一开始就坚持对绣娘免费教学,到近年来直接投入资金帮扶,从未间断过热衷于公益的心和行动。

实现自我价值,用心回馈社会

15年间,实现自我价值,不断回馈社会。2015年2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5年5月,荣获第六届“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奖提名奖”;2015年9月,设计作品《高端彝绣女包系列——绽放》荣获“2015创意云南IDD——民族文化创意产品主题设计大赛金奖”;2016年5月,被评为“云南省刺绣工艺大师”荣誉称号;2017年2月,获得“最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称号;2018年8月,参加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节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并作主题发言;2019年5月,获得“楚雄州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2019年10月,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彝族服饰》州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2019年12月,被评为“楚雄州社会扶贫模范”;2020年9月,在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中,获得提名奖;2020年10月,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20年12月,在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中,被评为优秀民营企业负责人。2022年5-8月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暨第三届创翼云南创新创业大赛楚雄州选拔赛荣获一等奖、云南省选拔赛暨第三届“创翼云南”创业大赛省级决赛荣获一等奖、通过全国选拔赛成功进入全国总决赛;2022年9月参加州科学技术局举办的第八届楚雄州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

面对这些成绩,樊志勇没有骄傲和浮躁,而是心怀感恩,她致力于传统民艺在现代生活中的创新运用开发,坚持“手艺传递美好”的理念,制作“摸得到温度”的民艺创意产品。从2009年至今,樊志勇累计对全国18个县的36个点,开展主题为《传承、创新、创造、创意——打造民族刺绣精品》的义务讲座培训,让纯朴勤奋的农家妇女们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知识,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樊志勇秉持工匠精神,坚持梦想15年,不间断学习和研究刺绣技艺,在“云南省建设民族文化大省,楚雄州建设彝族文化名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带动和促进创业、提高农民收入、维护家庭稳定、减少农村留守儿童、传承和发扬少数民族文化方面做出了贡献,为探索彝族刺绣产品开发开辟了新的思路。樊志勇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捐资助学、产业扶贫,她是新时代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优秀青年代表,为实现心中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