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一)

日期:2024-01-08来源:转载点击:292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楚雄州委统战部邀请各乡镇统战委员就统战工作谈体会、讲实践、谋发展。近期,本平台将陆续刊发“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专栏。

楚雄市大过口乡党委统战委员  李忠明

浅谈乡镇统战委员如何履职尽责

结合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就乡镇统战委员如何履职尽责、做好工作谈几点认识。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目前乡镇统战委员多由党委副书记兼任,统战专干多由民族宗教专干兼任,加之统战工作不像耕地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具体,思想上不重视就会使这项重中之重的工作边缘化。作为乡镇统战委员,要积极向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将统战工作提到与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等重要的程度,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经常性抓紧抓实。

工作职责任务要清楚。乡镇统战委员主管辖区内的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侨务工作,指导工商联基层商会工作,联系辖区内党外后备干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少数民族及“三胞”眷属等统战成员,承担着向统战、组织部门推荐党外优秀人才的任务。工作职责较广、工作对象较多,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工作任务,才能全面履好职、尽好责。

工作重点要抓得准。结合乡镇实际,抓好统战工作,最主要是要抓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深做实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

大姚县三台乡党委统战委员  车向琴

处理好“显绩”与“潜绩”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在乡镇基层,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关键要做好三个方面: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统战工作是各级党委必须做好的分内事,必须种好的责任田,充分认识到统战领域的工作,不仅需要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更需要久久为功、绵绵发力、润物无声的潜功,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国家安全高度,多谋利在长远的实事,担好责任使命。

二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决定了统战工作是慢功夫、耐心活,这就要求统战干部必须把握统战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正确处理好显绩和潜绩的关系,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解决好等不得的问题,又保持战略定力、树立长远眼光,处理好急不得的问题,以扎实业绩推动统一战线事业行稳致远。

三要切实担当作为。要坚持在明确目标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严格督查抓落实、完善考核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把心思放在群众身上,功夫下在群众身上,政绩体现在群众身上,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以逐个工作项目的落实推进全乡工作的落实,积累足够多的潜绩,干出真正经得起考验的显绩。

禄丰市黑井镇统战专干  张先伟

积极争取党委与上级对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地方党委领导和上级部门的重视,作为基层统战工作者要主动争取、多请示、多汇报,主动赢得党委和上级部门的重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力量和作用。

要在统一思想中明确方向。要抓好自己的主责主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加强与对上和横向的工作沟通,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比如,要积极主动向统战委员和党委负责同志汇报,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统战政策、统战知识与理论学习中心组融合,让党政领导班子在理论学习中认识统战、了解统战、支持统战。

要在扩大共识中凝聚力量。当前统一战线一个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宣示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要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在这个原则问题上必须坚持一致性。做好这个工作,光念念稿子是不行的。一方面要邀请专家为统战成员进行深入解读,另一方面要创新服务方式,精心设计一些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主题教育、评选活动、专题讲座等,达到广泛凝聚共识、齐心服务发展的实际成效。

要在主动作为中赢得地位。基层统战工作只有参与经济建设主战场并为其服务,才能充满活力。统战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统一战线“有用论”思想,把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整合利用统一战线各领域资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彰显基层统战工作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双柏县大庄镇党委统战委员 周燕

用好统战法宝 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为基层统战干部,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工作主题,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凝聚各方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是坚持思想先导,固守政治“圆心”。乡镇工作千头万绪。作为基层统战工作人员,要凝聚思想共识,做好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维护稳定等工作,筑牢同心思想,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工作“中心”。在落实乡镇中心工作的同时,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广泛宣传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及有关统战工作内容。要进一步拓展基层统战工作内涵,抓好乡贤能人管理工作,凝聚人才力量,依托镇域内模范代表、龙头企业等资源,充分发挥乡贤能人的“排头兵”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把牢统战“重心”。依托大庄镇便捷的区位优势、生态农业优势和民族文化特色等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小镇,发展特色产业,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要充分发挥基层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统战成员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畅通利益诉求表达和反馈渠道,着力打通基层统战“最后一百米”,最大限度地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凝聚起共同奋斗力量,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