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三)

日期:2024-01-10来源:转载点击:3844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楚雄州委统战部邀请各乡镇统战委员就统战工作谈体会、讲实践、谋发展。近期,本平台将陆续刊发“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专栏。

楚雄市紫溪镇党委统战委员  张玲

履职担当  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基层统战工作者,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以工作实效贡献自己力量。

一是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牢牢把握统一战线“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的时代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

二是强本领,敢于担当作为。将“充电”作为一种习惯,做到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常补思想之钙,充知识之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练就宽肩膀和硬本领,勇于担当,有所作为,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统战工作,用真诚、热情、平等的态度展现统战干部的精神面貌。

三是明规矩,严守纪律底线。始终保持一颗公仆之心,自觉守纪律、讲规矩,做到慎独自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杂而乱为,不因事难而怠为”的工作理念;始终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扎实、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守住纪律底线,带头遵守党纪国法、机关纪律、单位制度,充分展现统战干部的良好形象。

大姚县桂花镇党委统战委员  沈兴强

坚持“三个机制”抓实乡镇统战工作

 

基层统战是统战工作的根基,桂花镇“三个坚持”抓紧抓实基层统战,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坚持党建引领机制。党组织统筹引领,把统战政策理论学习、组织培训、共识教育、联系联络、主题活动等纳入镇村工作日常,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人员联动、工作联办。

坚持问题导向机制。抓实季度分析研判制度,找准民族、宗教、非公经济等各领域工作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原因,加大工作力度,提出对策措施,形成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链条。

坚持考核激励机制。参照县对乡镇综合考核办法,制定镇村综合考核办法,将统战工作考核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给定固定分值,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活基层统战工作。

永仁县维的乡党委统战委员  仁德军

把统战工作干得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需要基层统战工作者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干好基层统战工作,为推动全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广泛力量。

一要打造“一颗心”,把统战工作干得有“力度”。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必须持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统战工作中的核心作用,把统战工作干得有力度。统战工作必须固守好圆心,加强政治引领,把各民主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等统战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同心圆越画越大,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要高举“一双手”,把统战工作干得有“温度”。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必须用心用情,立足统一战线联系面广、包容性强人才荟萃、资源丰沛的独特优势,一手握住“重点工作”这个关键点,一手握住“服务中心”这个着力点,将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各族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把统战工作干得有温度。

三是站稳“两只脚”,把统战工作干得有“态度”。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必须努力适应新时代要求,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踏好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的步伐,踏实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把统战工作干得有态度。

姚安县栋川镇党委统战委员  杨金鑫

“四聚四同”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姚安县栋川镇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统战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各项事业发展中来。结合日常工作,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几点:

聚焦一条主线,举好“同一面旗”。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主线,开展“同心讲堂”、统战大宣讲等活动,深入村组一线、非公经济企业、宗教场所等统战工作各个领域,广泛开展思想、政治宣讲,引导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凝聚共识,画好“同一个圆”。建立完善统战委员联系商会和无党派人士制度,做到政治上关心,思想上交心,感情上知心,事业上同心。落实联谊交友制度,广泛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基层人士共识,为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搭平台、优服务,吸引在外创业人士、乡贤能人返乡创业,加快促进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归。

聚焦民营经济,下好“同一盘棋”。充分发挥非公经济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理想信念教育上出“新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硬招”,促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广泛组织动员本地民营企业、非公经济人士参与“万企兴万村”姚安行动,帮助农民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带动农村、发展农业、富裕农民,赋能乡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