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四)

日期:2024-01-10来源:转载点击:2042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楚雄州委统战部邀请各乡镇统战委员就统战工作谈体会、讲实践、谋发展。近期,本平台将陆续刊发“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专栏。

武定县己衣镇党委统战委员  谭凯

新形势下对基层统战工作思考

基层统战工作是整个统战工作的基础和前沿阵地,做好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事关基层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如何更加有效地开展新形势下的基层统战工作,是当前摆在统战工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提高统一战线的公众知晓率。把统战工作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持续加大统战信息宣传投入力度,对党内外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统战理论宣传,利用互联网积极宣传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统战信息宣传网络,全面提高统战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影响力。

提升基层统战干部履职能力。要强化理论教育,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要加强调查研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统战干部履职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树立统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拓宽统战干部交流任用渠道,建立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机制。

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开展实践创新为抓手,不断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加强党组织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奋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发展。

数字赋能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统战工作应树牢数字统战的理念,在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上,改变过去“刀耕火种”的做法,在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和体验化上下功夫,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以现代通信技术为手段,引导和实现统战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以提高统战工作的效率和统战工作的质量。

姚安县适中乡党委统战委员  刘官云

凝聚统战合力  绘就同心圆

作为基层统战委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时刻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和肩负职责,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规律,凝聚统战合力、绘就最大同心圆。

强化学习增动力。自觉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深入学习。将统战理论学习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不断把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引向深入,更有力的推动统战工作,凝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责任勇担当。将中心工作与统战工作深度融合,扛牢责任,狠抓落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好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认真履职尽责,聚焦“两个健康”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积极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凝聚合力促振兴。作为乡镇统战委员,要努力凝聚社会各界人士力量,助推全乡乡村振兴,在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发展产业、乡村文化、民族团结等具体工作中突出统战作用,凝聚统战合力,形成各民族团结奋进、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南华县五顶山乡党委统战委员  代永胜

五顶山乡“四措并举”提统战工作质效

南华县五顶山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采取“四措并举”提统战工作质效。

画好“同心圆”,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召开统一战线专题学习、统战工作安排部署等会议18场次,参加人员700余人次,切实把统战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思想、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树牢“大局观”,服务中心能力更加凸显。构建“党建+商会+企业+农户”发展模式,促进企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各村党总支集中流转荒山荒坡新增连片种植巨菌草1000余亩,全乡共种植刺头菜2460亩,年产值达369万余元。通过牵线搭桥,全乡各族群众呈现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画卷。

奏响“友谊曲”,统战工作格局更加完善。认真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部署要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持续巩固集镇、渔坝塘村小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广场2个,新建设梅子树小组示范点1个,在人居环境示范点开展绘画、标语宣传8块,2023年1月被县委表彰为统一战线先进集体。

争当“排头兵”,统战品牌更加深入人心。着力打造统战品牌,以建强“党员+乡贤+管寺+保洁员+领头雁”四支队伍,引导党员群众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引领发展、推进和谐。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政策宣讲90余场次,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开展统一战线、民族宗教政策等培训3期453人次。

双柏县大麦地镇党委统战委员 王晓禹

抓关键突重点 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质上水平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突重点、抓关键。作为基层统战干部要善抓学习宣传、抓队伍建设、抓点面结合,不断推动基层统战工作提质上水平。

抓学习宣传,凝聚思想共识。坚持“三个带头”,把统战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利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干部职工会等学习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定期研究部署统战工作,组织镇村干部经常学习统战理论政策。积极做好统战信息宣传工作,利用简报信息等手段加强统战理论知识、基层工作动态的宣传报道,提高统战工作影响力。

抓队伍建设,突出作用发挥。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统战委员、统战专干,村(社区)配齐兼职统战联络员。通过搭平台、优服务,吸引在外创业人士、乡贤能人返乡创业,聚合“桑梓”人才加快促进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归,彰显统战力量,激发乡贤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抓点面结合,构建统战格局。聚焦服务经济发展,召开乡贤代表、商会成员座谈会,听取各方人士工作意见和建议;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服务经济发展为重点,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繁荣发展各民族文化事业,打造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省级绿美乡镇,以示范创建带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