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五)

日期:2024-01-11来源:转载点击:262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楚雄州委统战部邀请各乡镇统战委员就统战工作谈体会、讲实践、谋发展。近期,本平台将陆续刊发“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专栏。

禄丰市广通镇统战委员  王雁

学有思,行有向,行稳致远奏响“团结曲”

学有思,拓宽“统”的视野,广泛联系“交朋友”。以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自身做好统战工作的本领,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工作支持,建立系统的统战思维,构建基层大统战工作格局。与统战成员广泛联系交友,发挥统战在基层工作的凝心聚力作用,拓宽统战工作领域,与统战成员结对子,形成干部懂统战、群众话统战、处处有统战的浓厚氛围。

行有向,把握“融”的关键,做好服务“解忧人”。注重中心工作与统战工作的共融互促,不断深化、细化、具体化统战工作,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统战业务就开展到哪里,统战业务到哪里,服务帮困、“三送三进”就开展到哪里。全面搭建政企银三方服务平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审批难”等难题,引导企业开展光彩事业行动、“万企兴万村”等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贡献。

致行稳,突出“实”的举措,画好发展“同心圆”。建立镇党委、政府与各类统战成员经常性联系服务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排忧解难,助企纾困。发扬基层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筑牢发展基础,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强化“五个认同”,全力建好“五好”宗教活动场所,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规范化推进商会及商会党支部、广通餐饮协会建设,用统战成效奏响基层统战“好声音”。

牟定县安乐乡党委统战委员  苏冬梅

做好基层统战工作要有“四心”

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统战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看到的、学到的很多,感悟也很多。作为一名统战干部要真正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要做到有四“心”。

有一颗爱党爱国的“红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引导统战成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同政治基础。

有一颗激情澎湃的“热心”。要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善于把正确的政策与良好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由“被动”向“主动”、“务虚”向“务实”转变,在实践中不断寻求工作方法的新突破。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文艺大舞台、文艺宣传队等载体,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统战人士的积极性,提高统战成员对统战工作的了解度和认可度。

有一颗帮难解困的“爱心”。要经常到基层一线调研走访,多听群众的呼声,多想实用的办法,力所能及为他们协调解决困难;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开展扶危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要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利用医疗、教育、科技等人才资源,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匠心”。要始终以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认真履职尽责,总结新经验、提炼新成果,向身边的统战干部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找到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好方式、好方法。

永仁县中和镇党委统战委员  李芳芳

聚焦“四个一”彰显统战工作新作为

基层统战工作就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服务大局,努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将统战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聚焦党的全面领导,凝聚“一起想”的思想共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四个认同”,通过群众会、院坝会、重点工作情况通报会等各种形式将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最广泛的进行传播,凝聚“一起想”的思想共识。

聚焦民族团结进步,营造“一条心”的和谐氛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营造“一条心”的和谐氛围。

聚焦环境优化服务,激发“一起干”的创业激情。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从政策上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开展市场主体大遍访,全力做好助企纾困政策宣传和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一起干”的创业激情。

聚焦统战工作合力,构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围绕大团结大联合这一主题,以推动“四美乡村”“两污”治理为切入点,引导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民营经济力量注入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商会联农带农作用,围绕产业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构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大姚县三岔河镇党委统战委员  赵嵩

“三步走”抓实乡镇统战工作

大姚县三岔河镇“三步走”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推动统战工作融入日常。始终坚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经常性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更好发挥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全镇把统战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机制,细化责任清单,责任化、清单化、目标化落实,不断开创全镇统战工作新局面。

抓实学习教育,凝聚共同团结奋斗共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用理论凝聚起党员干部及群众的共同团结奋斗共识。

抓实工作措施,激发统战成员活力。把党外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乡贤能人组织起来,结合统战成员职能职责,通过开展院坝协商、美丽乡村建设、“万企兴万村”等形式共话家乡,共谋发展前景,激发统战成员作用发挥最大化,奋力谱写乡村发展、共同富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