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二)

日期:2024-01-08来源:转载点击:2210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编者按:楚雄州委统战部邀请各乡镇统战委员就统战工作谈体会、讲实践、谋发展。近期,本平台将陆续刊发“基层统战委员谈统战”专栏。

武定县狮山镇党委统战委员   李伟

对做好新时代社区统战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社区统战工作是基层统战工作的延伸和发展,也是基层统战工作的主要载体和阵地。提升社区统战工作影响力,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加大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应急广播等各种媒体宣传手段,广泛宣传统战工作相关政策知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按照分批次覆盖、按类别提升原则,加大对12类统战成员的教育培训,重点开展党史、延安精神、党的二十大等为内容的专题培训,凝聚发展共识。

建立健全机制。组织辖区统战成员定期学习统一战线有关方针、政策,通报统战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协调、解决社区统战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不同类别、不同行业,对12类统战成员建立联系服务机制,加大就业、就医、就学等定向服务,同步建立日常联谊制度,提高统战成员的归属感。 

打造统战品牌。根据统战资源的分布情况,确立“扬统战优势、创特色街道、树亮点社区”的社区统战新思路,积极开展特色街道、亮点社区创建活动。积极整合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资源,新业态工作者等人力优势,建立统战工作之家、统战工作驿站等功能区,同步完善社区报到服务机制。充分发挥统战成员资源优势,通过定期联系、座谈、文艺汇演等方式,积极征求统战成员对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建立落实清单,主动接受监督,定期开展统战大比武、统战助力社区党建等活动。

双柏县鄂嘉镇党委统战委员  李坤

打好“三张牌”让基层统战工作出新出彩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新方法新路径,打好“三张牌”,让基层统战工作出新出彩。

打好“组织”牌,形成工作合力。坚持把统战工作重心下沉,搭建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的基层统战阵地,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度重点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统战专干具体抓、村(社区)统战联络员实际抓的工作格局,为开展统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打好“宣传”牌,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着力加强对统战政策的宣传和学习,切实提高统战工作的学习覆盖面和社会知晓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以各村(社区)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小广场大喇叭”等现有活动场所和文化阵地为载体,悬挂爱国主义横幅,利用LED电子屏、户外大屏等播放统战宣传标语。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文化下乡等活动,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营造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打好“凝聚”牌,发挥统战作用。强化服务中心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统战工作,找准结合点;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发挥基层商会平台作用;组织辖区内统战成员围绕本地区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统战优势,引导本辖区统战成员积极支持配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公益慈善活动。

南华县龙川镇党委统战委员  鲁晓丽

“三聚焦”做好基层统战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一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统战工作“是什么、要干什么”的重大问题。作为一名基层统战工作者,我认为做好统战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

聚焦政治强引领,担起统战之“责”。要坚持政治引领,引导全镇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构建“大统战”格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协同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局面,把力量汇聚在一起。

聚焦共同体意识,建强统战之“基”。要坚持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双融合”“双推进”,架起各族群众“连心桥”,促进“党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形成长效常态,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要构建“文旅+民族团结进步”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拓宽富民兴村“产业链”,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促进全镇各民族共同团结奋进,共同繁荣发展。

聚焦服务强保障,扬统战之“长”。要认真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等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定期联系走访帮扶民营企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要积极做好乡贤统战工作,深入挖掘“乡贤”力量,激活乡贤振兴家乡的内在驱动力,大力支持乡贤返乡创业,积极引导乡贤“反哺”乡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凝聚共识。

禄丰市一平浪镇统战委员  杨化松

发挥统战法宝作用  广泛凝聚发展共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为基层统战委员,就是要紧紧把握统战工作时代要求,练就内功、扎实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

练就硬内功,做勤学善思的统战干部。统战工作说到底是党的政治工作,因此要求统战干部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与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党的统一战线创新理论既要知其然,更应知其所以然,既站稳政治立场,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战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工作要严实,做敢于担当的统战干部。作为统战干部,要真正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既要明“知”,更要躬“行”。要摸清辖区党外知识分子、非公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各民族群众的“底数”,健全沟通联络机制。要清晰宗教场所安全隐患,实行动态管理。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事要争一流,做善作善成的统战干部。要把握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时俱进、守正创新,结合辖区特点及资源优势来做统战,集中力量打造示范,以点带面扩大社会效应,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四个认同”,推动统战工作更好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