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三聚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日期:2023-1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武定县委统战部点击:1548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武定县着力打造武定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宣讲品牌,推动理论宣讲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谁来讲”,组建“五支队伍”,让宣讲队伍“强起来”。结合理论宣讲受众层次各异、需求多元的实际,积极招募专业理论讲师、“两代表一委员”、行业先进工作者、“五老”人员、少数民族干部以及模范居民群众中有理论基础和宣讲能力的同志组成理论宣讲团(队)166支。同时,按照宣讲团成员工作性质和行业特色,分类别组建政策型党政领导宣讲队伍、专业型理论骨干宣讲队伍、特色型地方品牌宣讲队伍、本土型少数民族宣讲队伍、群众型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五支队伍”,吸纳培育宣讲成员2500名,全县理论宣讲人才库不断充实。

聚焦“讲什么”,围绕“1+N”理论构架,让宣讲内容“实起来”。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主题,分众化制定理论宣讲“菜单”,依托全县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1个实践所、136个实践站等平台,构筑“干部群众点单—宣讲团派单—宣讲队伍接单—干部群众评单”宣讲体系。在宣讲过程中,既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国家事”,又讲关乎群众柴米油盐和衣食住行的“农家事”,推动形成“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先进模范讲实践、社会名嘴讲故事、文艺队伍演文艺”的良好宣讲局面。 

 聚焦“怎么讲”,突出“三个结合”,让宣讲方式“活起来”。将国家视野和百姓视角相结合,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当好政策“翻译员”,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实。将理性讲解和感性传播相结合,组建民族团结进步志愿者宣传队和296支民族民间文艺队,充分利用民族文化节日,以理论“搭台”,用文化“唱戏”,通过“戏曲进乡村”等文艺演出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出来、唱出来、演出来。将历史思考和现实回应相结合,多形式开展“院坝会”“板凳会”等接地气的宣讲实践,立足本县本乡镇本村本组的发展巨变,通过摆事实数据,讲故事案例,联系实际看成就,联系现实看未来,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悟思想伟力,让宣讲过程在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的双向互动中体现“时代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