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猫街镇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 夯实抓牢基层统战工作

日期:2023-1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武定县点击:157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猫街镇将抓好统战工作作为党委的中心工作之一,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扎实抓好统一战线团结服务工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力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领悟新思想,画好统战“同心圆”。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与汇聚各方力量结合起来,把发展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为蹄疾步稳全面推进猫街镇各项事业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强化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持续推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地落实。开展统战干部、统战对象培训,组织召开镇级统战工作推进会议1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1场、政协委员民情恳谈会3场、院坝协商会2场,以会促学、以会促训,用科学理论指导猫街镇的统战工作。

构建工作链,彰显统战工作力量。打破条线壁垒,将各项统战业务串珠成线,引导各条线、各部门、各板块之间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猫街镇承办楚雄州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暨“万企兴万村”工作推进现场会,抓好村企对接,累计组织12家企业结对帮扶猫街镇15个村委会。以猫街镇商会为平台组织火把节、正月十五赶猫街等节庆活动,在凝聚人心的同时全面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

落实分级管理,完善统战网格。结合全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网格化管理,不断夯实乡、村、组三级民族宗教工作网格,落实乡、村两级民族宗教工作责任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主要责任人,镇党委统战委员及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全镇15个行政村建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为主要责任人,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确定一名为民族宗教工作联络员的工作机制。

紧扣一条主线,抓好民族团结工作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全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通过举办村BA,火把节、花山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不断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投资15万元打造甸末村民族团结主题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让民族团结的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