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小菜地”暖民心 干群共建一家亲

日期:2023-1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武定县点击:1395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日,武定县万德镇自乌村委会拖立村“拖立小菜地”暨“用好一块地,共享一棵菜”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上拖立村民小组为传统苗族村落,村民主要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人均耕地少、经济发展滞后、产业结构单一,各民族融合发展程度不高。面对这种情况,万德镇党委和政府不断探索新模式,在州委志愿服务工作组的指导下,持续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鼓励苗族同胞积极加入,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拖立小菜地”根据市场、节气、群众喜好等综合情况进行季节性轮作,将小菜地划分为不同的区域,多样化种植,以保护土壤的肥力并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州委志愿服务工作组组长杨春华带头,鼓励群众参加,分工协作、共同种植、轮流管护,待成熟后一起分享,既能保证群众有时鲜蔬菜吃,又能学到农业知识,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加强群众之间的联系。

小菜地开工这天清晨,大家早早地就在地里等候,杨春华与陆续前来的群众热情交流:“今天的菜大家一起种,等菜长大,大家得来拔哦,好吃不用告诉我们,不好吃打电话给我们”!群众调侃道:“翻过年我们杀猪不用买菜啦,你们可得来和我们吃杀猪饭啊”“我家先宰猪,先来我家”!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热情高涨。

此次活动,驻村工作队员、村委会干部、幼儿园师生及拖立村、滑石板村群众共28人参加,共植种菜秧2100株,撒了12块菠菜、茴香、豆尖等籽种。

种好菜,谋发展,民族共融步未来。小菜地发挥大作用,通过参与小菜地的种植、管理、收获,搭建了学校与家庭之间、村民与村民之间的桥梁,为民族团结进步提供实实在在的“源动力”,打造了团结共融新模式;下步,万德镇党委和政府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区域因素,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起来,创新方式载体,谋划更多简单、贴合群众实际的活动,营造团结发展新局面,促进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