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环州乡 “三心”齐发力 奋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28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来源:武定县点击:1199 字号: 手机:

扫描微阅读

近年来,武定县环州乡立足实际抓落实,创新载体重实效,做到“三心”齐发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筑同心,以“三个加强”夯实统战之基。加强党的领导,高位推动统战工作。环州乡坚持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坚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成立了以书记任组长,乡长、专职副书记任副组长,各班子成员、站所(中心)负责人,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乡党政班子成员联系非公经济人士、联系宗教活动场所等5个工作制度,党委定期研究统战工作,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广泛发展力量。以凝聚共识为根本,搭建“交心”服务交流平台,完善谈心谈话、思想交流机制,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回应思想关切和利益诉求,增强统战对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宣传教育,促进提质增效。把统战理论学习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举办万民党员进党校培训1期,《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集中学习3次、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集中学习2次,压实分系统分领域分层级学习。充分利用宣传栏、应急广播、LED电子显示屏、数字环州等宣传载体,抓好各类载体全面宣传。‍

稳民心,以“三个坚持”压实统战之责。坚持民族团结,促进共同进步。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建设过程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立65个文化活动室,组建4支民族文艺队,利用春节、元宵节、火把节等节日以文艺演出、体育竞赛、刺绣比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活动。建成村史馆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2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街道1条,重铸环州古钟及建设环州钟楼及附属设施,民族团结进步特色彰显。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切实扛起民族宗教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组织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培训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和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团结奋斗。

坚持政企协同,凝聚合力发展共识。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联合有关部门持续深入开展暖企走访调研,发挥好环州乡商会企业服务联队作用,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提高服务水平,秉持“四心”工作方针,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做好改革后商会的发展工作,以“万企兴万村”为示范主体,创新组织形式和合作经营模式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助力乡村振兴,努力打造商企之家。‍

聚人心,以“三个有力”汇聚统战之力。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有力。加强环州统战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了一支具有统战观念、真懂统战政策、会做统战工作的干部队伍。健全基层统战工作机制,设立专职统战委员,推动行政村1名班子成员担任统战委员,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相关人员配合的工作机制。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有力。注重发现储备,健全推荐机制,严格落实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制度,坚持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人选、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考核。目前全乡优秀党外中层干部6名,占中层干部的50%,为党外干部成长创造条件,为统一战线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建设有力。开展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类群体”摸底调查,严格标准、应统尽统,建立代表人士数据库,对数据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人员变化信息,不断壮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队伍。把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选拔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队伍中来,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国家社会事务治理提供坚强保障。‍